| by Ariel C. | No comments

五味子功效與禁忌?怎麼吃最有效?

中醫記載五味子的乾燥果實有苦、甜、辣、鹹、酸五種味道,故命名為「五味子」,代表是一種擁有五種味道的果實。在神農本草經也記載,五味子與人蔘同屬於上品的珍貴成份,可以長期食用,保健身體健康,並不會造成負擔。
本篇文章將帶大家認識五味子的五大功效,並說明什麼時候吃最有效?

1. 什麼是五味子顧肝還是幫助幫助入睡?


1) 五味子是什麼?

五味子學名Schisandra chinensis,屬於多年生的蔓生植物,主要盛產於中國。春出生苗,三、四月開花,七月結果,果實未成熟時是青綠色,成熟後變成紅紫色。
五味子果實含有豐富且多元的活性營養價值: 類黃酮、多酚類、花青素、木質素、三帖類、有機酸…[1]等。其中,最具代表性的是木質素中的五味子素(Schindrins),對身體各部位有多種好處,不只護肝,還能夠幫助入睡。

2) 五味子功效有哪些?


➊ 促進肝細胞再生

經常加班熬夜、喝酒應酬,這些生活習慣都會加重肝臟的負擔,造成肝細胞受傷,因而導致發炎反應產生。且每天從飲食中吃進的重金屬、農藥、藥物、塑化劑等等,都是由肝臟進行代謝解毒。在解毒過程中,需要一些解毒劑參與(如:抗氧化營養素與抗氧化酵素),如果解毒劑不足,肝臟就無法有效的清除毒素,造成身體傷害。
肝臟沒有痛覺神經,所以發炎不會覺得疼痛,往往容易被忽略。苦命的肝臟只要還有25%以上的健康細胞,就還是會默默的繼續工作,等到我們發現症狀,肝臟多半已經被傷害的非常嚴重了!
五味子素能增加細胞分裂的酵素,促進肝細胞再生,幫助修復受傷的肝臟細胞。並增加解毒所需的抗氧化營養素(榖胱甘肽)與抗氧化酵素(榖胱甘肽還原酶),幫助肝臟解毒功能,有助於毒素代謝排出體外,免於肝臟受到毒素的傷害。對於沒辦法有規律日常生活作息的人,特別需要補充。

➋ 幫助入睡。提升睡眠品質

大腦與神經系統調節情緒與壓力,當身體長期處於壓力下,慢性壓力會導致大腦生病,因而出現焦慮、憂鬱、偏頭痛、失眠、倦怠、精神不濟等心理及身體狀況。
研究發現,五味子可以調節對抗壓力的神經傳導,改善長期壓力睡不好、不容易入睡等情況。

➌ 強化呼吸系統

從中醫觀點來看,氣喘、咳嗽等症狀與肺氣虛弱有關。五味子能增加身體保護力,斂肺、止咳,亦有固氣功能。科學研究也發現,五味子對鎮嗽氣喘都有幫助。

➍ 提振精神,增加專注力

上班族工作壓力大且工時長,經常感覺疲勞、焦慮,無法集中注意力。臨床醫學證實,五味子可以加強神經系統,提高大腦反應速度,幫助集中注意力、提振精神,改善疲勞、焦慮等神經衰弱問題。

➎ 調節血糖、控制體重

研究發現,五味子果實中的木質素-五味子素B具有促進胰島素分泌,調解血糖的功能。對於體脂肪高的肥胖問題,五味子素B有助減少皮下脂肪,對抗肥胖![2][3]

2. 五味子怎麼吃?避免搭配什麼食物吃?

乾燥的五味子果實可以加水煮沸,在加蜂蜜製作成茶飲。或是將乾燥的果實粉末,製作成保健食品。每天兩次五味子果實粉末(每次0.5-1.5公克),連續20~30天都是可以的![2]
動物性實驗發現,五味子素會影響肝臟CYP450酵素活性,因此某些藥物,像是免疫抑制劑tacrolimus,就要避免與五味子一起服用,影響藥物吸收與濃度[3]。

3. 五味子副作用有哪些?可以過量吃嗎?

適量補充五味子與其營養補充劑對於身體有各種健康助益,且沒有副作用疑慮。但過量攝取,可能會出現呼吸道、腸胃道不適的狀況,不宜過量。

4. 五味子保健食品怎麼挑?五味子挑選三重點

想要從五味子果實中獲得足夠的有效營養-五味子素B,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,況且還要持之以恆的每天保養。藉由營養補充品獲得足夠的營養是便利的保健方式。選擇五味子保健食品,有以下幾個挑選的重點:


1) 確認有效活性物含量

劑量足夠才吃的有效。根據動物性實驗的結果顯示,每天0.24~0.48毫克的五味子素B,連續8周,對四氯化碳誘發之大鼠肝臟損傷,有助於降低血清中 GOT 及 GPT值,幫助臟代謝[6]。
人體實驗也發現,每天0.24~0.48毫克的五味子素B,連續5個月,有助改善脂肪肝[7]。

2) 是否有複方協同成分

五味子素B幫助代謝、調整機能的同時,如果有其他成分相輔相成,像是: 肝醣、薑黃、胺基酸、維生素B群、穀胱甘肽、芝麻素、維生素C、E…等營養,可以讓身體代謝能力發揮更好。

3) 品質管理與安全檢測

選購漢方食材要特別小心重金屬、農藥等殘留。選擇國際品牌加持或是定期品質安全檢測的商品,確保產品品質把關,也能安心更有保障!

參考資料:
[1] Front Nutr. 2023; 10: 1227027. An analysis of the nutritional effects of Schisandra chinensis components based on mass spectrometry technology.
[2] Sci Rep . 2017 Aug 31;7(1):10266. Schisandrin B regulates lipid metabolism in subcutaneous adipocytes.
[3] Mol Cell Endocrinol . 2023 Nov 1:577:112029.Schisandrin B, a potential GLP-1R agonist, exerts anti-diabetic effects by stimulating insulin secretion
[4] Antioxidants (Basel). 2021 Apr; 10(4): 620. Antioxidant Effects of Schisandra chinensis Fruits and Their Active Constituents.
[5] J Ethnopharmacol . 2014 Sep 29;155(3):1473-82. Multifaceted interaction of the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al herb Schisandra chinensis with cytochrome P450-mediated drug metabolism in rats.
[6] Phytother Res . 2009 Feb;23(2):251-6. Effect of schisandrin B and sesamin mixture on CCl(4)-induced hepatic oxidative stress in rats.
[7] Phytother Res . 2013 Mar;27(3):368-73. Improvement of liver function in humans using a mixture of schisandra fruit extract and sesamin.


發佈留言